财新传媒

神州租车上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在巨额资本推动下,神州租车用两年半时间在非垄断行业创造了垄断地位,赫兹入股进一步拉开与追赶者的差距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于宁
 

  已经占当前七成全国汽车连锁租赁市场份额的神州租车公司(下称神州租车),又往前跨了一大步。

  4月16日,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NYSE:HTZ,下称赫兹)与神州租车宣布,双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赫兹获得神州租车近20%的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同时神州租车将收购整合赫兹在中国的所有租车业务。

  “神州租车基本安全上岸了。”一位业内人士对财新记者分析。2012年4月神州租车赴美IPO受挫时,市场传闻其负债高企,资金链“危险”。当年7月美国华平集团带着2亿美元入股,随后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分别给出30亿元、20亿元的授信额度,神州租车压力顿解。一位投资人对财新记者透露,神州租车是在“不缺钱”的情况下联姻赫兹,只为了坐稳行业“老大”的位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