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原采矿隐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资源紧缺,中国在中高山、高原地区采矿无可厚非,但需要谨慎面对地质和环境风险
2013年3月30日,救援人员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山体塌方现场搜救被埋人员。觉果/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2013年3月29日6时许,青藏高原甲玛矿区内的普朗沟泽日山东坡发生山体滑坡灾害,造成66人死亡、17人失踪。灾发时,83名矿区工作人员正处睡梦。

  4月5日,国土资源部专家组认定,这是一起在地形陡峻、岩石破碎、冰雪冻融强烈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形成的特大型“滑坡-碎屑流”地质灾害。

  灾害之烈可想而知。据专家组公布的结果,灾害中,约30万立方米碎石土体失稳形成滑坡,带动下游沟道松散堆积物形成长约2公里的碎屑流。沟口段堆积体长约600米、宽70米-180米、厚15米-25米,总塌方量约200万立方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