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偶然”的统计宗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乔治·伯克斯(1919-2013)美国统计学者
“本质上说,所有模型都是错误的,但有些是有用的。”几乎每个学过统计的人都知道伯克斯这句深具哲理的话。
□ 黄达 | 文

  “本质上说,所有模型都是错误的,但有些是有用的。”几乎每个学过统计的人都知道乔治·伯克斯(George Box)教授这句深具哲理的话。作为一位统计学家,他才华横溢,成就非凡,被公认为20世纪后半期最重要的三位统计学家之一(另两位是John Tukey和D.R.Cox)。他的实际影响力则远远超出了统计界,在工业、经济、商业、农业、环境等诸多领域,随处可见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各种方法,著名的如Box-Behnken设计、Box-Cox变换、Box-Muller变换、Box-Jenkins方法、Ljung-Box检验、Box-Pierce检验等。这些方法,现在均是量化分析的业界标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