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术与医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每个业行有它格外重要的德性。医生特须具备的德性是富有同情心、冷静和审慎
□ 陈嘉映 | 文
 

  人类活动有些靠近取效一端,有些靠近游戏一端。各种各样的绘画,取效的程度不同,但笼统说来,绘画以及其他艺术,比较靠近游戏一端;另外一些活动,比如行医,则靠近取效一端。

  行医是手段,目的在于治病救人,或造就最广义的健康。“为艺术而艺术”这话你能听懂,不管你是否赞同,却从没听说过“为行医而行医”。

  行医虽然明显是取效的活动,但像大多数人类活动一样,行医的效果并不是单义的;因此,医疗不能只遵行程式,医疗过程中时时需要新判断;好医生不仅要有好技术,还要有医德;他行医也不只是为了挣钱,行医这种活动本身给他带来生命的意义。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哲学随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