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规模降低国企控股成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通过减持国有股,可以套现巨额资金为政府所有,也为解决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问题奠定了财务基础
◎ 蔡洪平 | 文
 

  随着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成本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但是,中国经济领域中有一个最大的成本概念却被疏忽了——国有企业的控股成本。

  纵观全球,欧美及其他亚洲国家企业的控股股东,无不以非常低的持股比例来控制、管理企业。在上市公司层面,除了法国和新加坡,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30%的企业已经不多。在美国企业中,像IBM、微软、GE这样的跨国公司,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不到10%。亚洲区家族企业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略高一些,但是,最高持股比例也在30%以下,最典型的是李嘉诚的长实系、和黄系,都没有超过这个比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