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沙钢“黑户”转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产能不论黑白,由市场优胜劣汰,监管思路再调整,钢铁行业变局将至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等待多年,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终于为沙钢等来了一个“户口”。

  4月初,工信部公示了首批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2012年修订)》(下称“2012版规范”)的45家企业,其中包括沙钢等15家民营企业。

  此前一个月,沈文荣在全国工商联中小冶金企业商会(下称冶金商会)第二次会员大会上呼吁,民营钢铁企业应该继续加大节能环保力度,增加投入,搞好配套,确保达标,以争取工信部的准入证。

  对于那些未经政府核准而私自投产的钢铁“违规产能”(俗称“黑户”)来说,工信部的准入证是它们“去黑化”的关键一步,意味着政府将追认其“合法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