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管不住官员的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官场酒风奢靡根本原因在于,官员对于官场上的非正式交往的强烈需求,即官员之间超越公职关系的个人情谊与利益交流
◎ 王涌 | 文

  古语云:“酒令严于军令,末世之弊俗也。”中国官场酒风之盛,经久不衰,根本原因并不在官员口馋。官员在官场酒文化中也做出了巨大牺牲,轻者体形扭曲,中者“三高”不下,重者则命陨酒场。这分明是在战斗,而不是享乐。官场酒风奢靡根本原因在于,官员对于官场上的非正式交往的强烈需求,即官员之间超越公职关系的个人情谊与利益交流,这是官员的“刚需”、酒奴的宿命。

  据估计,全国每年公款吃喝金额约3000亿元,但它的社会危害性并不是3000亿元的经济损失。公款消费也是政府拉动GDP的一种“贡献”,进入官员皮囊中的一只鲍鱼,同样也给产业链上的企业家与劳动者带来了利润与就业,它相比于政府盲目投资,造成万亿产能过剩的效率要高,风险要低。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出台后,今年前两个月,我国餐饮业出现了改革开放35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即是佐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