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工人的未来就是中国的未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衡量一个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标准,不仅是社会的富人有多少或有多富,更重要的是这个社会的穷人和普通人的生活状态
2011年2月15日上午,四川省遂宁市电子工业园区内,返乡农民工正在西南地区最大的节能灯生产企业鼎级光电生产车间加紧生产。CFP :钟敏
特约作者 吕途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3年2月22日发布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全国打工者数量达到2.63亿人,比2011年增加了983万人,增幅为3.9%。打工人口已占全国人口数量的19.4%,即大约五分之一。可以说,这一庞大群体的生存和发展状况,可以反映出整个社会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某个人和某个群体的特殊问题。我所说的“新工人”,是指工作和生活在城市,而户籍在农村的打工群体。使用“新工人”首先是用于区分过去的老工人;其次,这是一种诉求,它不仅包含我们对工人和所有雇佣劳动者的社会、经济、政治地位的追求,也包含一种渴求创造新型社会文化的冲动。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