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治理PM2.5的美国经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严重的空气污染催生了1970年美国首部《清洁空气法》,后经1990年修订,最终成为全世界治理空气污染的法律标杆
美国在制定污染物排放标准时,会同时把各种主要污染物列入并要求减排达标,而不是在某个时间段对单个污染物实行减排。图为2012年2月9日,美国,北达科他州安德伍德一家燃煤发电厂正在通过烟囱排放水蒸气。CFP
特约作者 白韫雯 杨富强
 

  2013年的春季,雾霾天气笼罩中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6亿多人口、17个省份,多次遭受灰霾天气的侵袭。这是自1949年以来中国遭遇的面积最广、时间最长、危害最严重的一次空气污染事件。

  中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仅疾病成本就相当于GDP的1.2%。京津冀地区空气污染损失估计为1259亿元,占该地区GDP的3.41%,其中燃煤、机动车、工业废气和扬尘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