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完善生态文明 考核体系设想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现有的生态文明评价体系大多过于注重生态指标的评价,而忽略了经济、社会、文化、制度等综合维度,影响了指标体系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特约作者 王茹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有一句话:“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如果船沉了,不管你是满身珠宝还是衣衫褴褛,结局都是一样的。”用这句话来形容生态环境对我们所有人的意义,可谓恰如其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的自然资源也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快速消耗,生态环境严重破坏。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中共十八大顺应时势和民意,提出“五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美好图景。可以说,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战略性命题。那么,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发展和保护是不是必然的悖论?“美丽中国”的目标如何实现?如何通过考核来促进优质生态产品的提供?这些问题的解决,关键是要通过建立生态文明考核体系来促使生态文明真正由目标和导向变成行动和结果。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