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如何治酒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以科学的系统数据为依据的管理体系为美国成功防治酒后车祸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年减少万余人死于酒后车祸
2012年9月27日,美国,在一场由“母亲反对酒后驾车”组织举办的活动中,亲属们举着因酒后驾车遇难的受害者的照片。CFP
特约作者 张小彦
 

  应用社会科学,建立有科学含量的系统数据并作为社会管理决策的基础,是政府成功实施社会管理的关键因素之一。应用科学和数据防治酒后车祸,就是美国社会管理科学化的一个成功案例。

  这个酒后车祸防治系统,经历了几十年多方的共同努力,它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数据采集,数据系统建立、管理、处理、分析和决策支持,所带来的成功实践经验,可资中国借鉴,缩短防治系统建立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在起跑线上把方向选对,不是抓住表面技术而是重视社会管理科学化的实质内涵:科学管理,数据治国。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