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营改增”顶层设计的若干政策选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矛盾和难题并非能通过试点来寻找答案,而只能依赖于顶层设计。“营改增”的一个重要优势就是让不同产业形态的税制统一起来,让产业的发展遵从市场的需要
特约作者 汪德华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下称“营改增”)是近期中国最受关注的一项财税改革。虽然强度差别较大,但从改革涉及的利益调整范围来看,“营改增”堪比1994年的财税改革。无论是服务业、制造业、居民的税负,还是政府间的财力分配,“营改增”都将导致相应的变化。由于“营改增”是李克强总理所说的“牵一发而动全身”式的改革,快刀斩乱麻是这项改革的必然要求。部分省份试点的目的主要是让企业和税务机关适应征管,其后应尽快在全国全面推广。像增值税这样理论上应属于中央税,环环相扣、涉及全国的税种,税制改革拖延数年,不断试点,会日益制造市场扭曲,将其作为地方优惠政策的做法更不可取。当前,各地试点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已经表明,缺乏时间表,拖延下去,只会让问题更复杂,为下一步改革制造更大的障碍。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