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在非洲的位置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如果中国的基建项目能够使当地农业获益,能够帮助当地建立机制性的大环境,中国就将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成为21世纪全球增长引擎做出重大贡献
2007年4月1日,安哥拉,铁路工地上铺设铁轨的安哥拉工人。CFP
特约作者 康路易(Jean-Louis Arcand)

  中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参与深度和广度的提升,在过去几年引发大量媒体关注。在法语中甚至有了专门的新闻名词“Chinafrique”。从在安哥拉的中国建筑公司,到在苏丹的中国石油企业,再到每一个非洲国家首都几乎都有中国参与建设的体育场馆,西方媒体和公众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中国潮”。

  一种观点是,同此前其他西方国家与非洲的关系相比,中国和非洲的关系并无二致,这种观点认为,中国对于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参与,与其他已有的殖民力量的竞争,只是一场零和游戏,非洲人不可能从中获取丝毫的益处。西方,特别是欧洲,对于中国在非洲的发展感到不满,仅仅是因为他们感受到中国的灵活和精明。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