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谦卑者是有福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1日
承认不确定有可能促使人们态度上保持谦卑,而只有谦卑才更有可能达成共识

  “两会”结束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了一系列外事活动,先是出访俄罗斯和非洲三国,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接着在博鳌论坛期间,会见了多国领导人。在朝鲜半岛局势空前紧张之际,4月中旬,美国新任国务卿克里访华,差不多同时,中国新任驻美大使崔天凯向美国总统奥巴马递交国书。这些外交活动是中国高层换届之后首次集中出现,舆论将其视作探寻新领导集体外交构图的重要窗口。

  本期财新《中国改革》将“中国外交季”作为封面主题。作者们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局势和中国的外交政策走向。中国是一个新兴大国,各国的战略家都在思考,如何与这样一个国家相处,中国的战略家也在思考,如何与世界相处。综合地看,中国力量的经济方面与其他方面是不均衡的,这促使观察家们得出“未来是不确定”的结论。中美之间提出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李侃如认为,这个提法“没有具体的议程内容”。承认这一事实,丝毫不意味着中美关系无法把握,从国际关系的历史看,承认不确定有可能促使人们态度上保持谦卑,而只有谦卑才更有可能达成共识。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