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机为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当前全球各国的货币政策,主要是将财富从不懂投资的存款方再分配到贷款方或投机者手中,投机资本迎来了从现代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财富再分配中大发利市的黄金时机
□ 谢国忠 | 文
 

  全球经济已经陷入滞胀,增长率仅为2%,而通胀率为3%。今后18个月中,通胀率很可能会超过4%,而经济增长率却依然会止步不前。通胀率比经济增长率高出一倍,令全球经济很难走出滞胀。

  近来商品价格有所下滑,但这并不代表通胀趋势有所转变,只是将收入转化为消费者购买力的一次再分配。当前实际利率普遍为负,货币增长率高于经济增长率,在任何经济要素——诸如新兴国家的手工劳动力、发达国家的熟练劳动力、农产品、房租、医疗、教育等等——出现短缺时都会引发通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