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式宽松继续 空间所剩无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德国大选临近势必阻碍财政宽松的空间,市场将更多希望寄托在货币宽松上,然而,再次降息过后,货币宽松还有多少潜力?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当美联储已经着手考虑退出之际,大洋彼岸的欧洲,宽松政策仍在如火如荼地持续。

  5月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再度下调25个基点至0.50%。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则称,欧洲央行仍随时准备采取更多行动。

  欧洲央行加码宽松政策的背景是,欧元区经济低迷不振,失业攀升,减赤速度迟缓,一直被寄予厚望的制度改革也充满变数。

  面对低增长,欧元区内反紧缩的呼声开始增强。葡萄牙、希腊、意大利等国陆续爆发示威游行,抗议欧盟硬性推动的紧缩政策给民众带来的伤害。一些南欧政治家也加入“反紧缩”的行列,或取消既定加税计划,或重申降低赤字的难度,借此表明其态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