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商品房限价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明显低于市价的限价房到底惠及何人?背后是各级政府的利益博弈以及道德风险
包括长阳国际城在内的两限房,大多出现过房源分配上的风波。秦斌/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更多的商品房将在北京被纳入限价房的范畴。最近在北京昌平区北七家发生了一起由“两限房”分配引起的纠纷。人们对未来北京市限价房扩容后的管理打上了更多的疑问。

  田增阳一家原本准备4月10日去北七家认购金色漫香苑的限价房,却在9日晚接到开发商电话,称根据政府部门通知,暂停了第二天的认购和选房。这一事件的背后是北京市和昌平区两级政府部门在住房分配环节的复杂博弈。

  北京在3月底“新国五条”落地细则中已明确提出,“全市新建商品住房价格与2012年价格相比保持稳定,进一步降低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的价格,逐步将其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但此提法至今仍无具体的细化政策出台。业内预估,这将对北京的新房市场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