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大数据总动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让公司“每个人都有运营数据的能力”,这是阿里巴巴正在探索的大数据路径
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最常对员工讲的一句话是:“你们不要总是躺在金山上还要饭吃。”CFP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如今,阿里巴巴集团管理层最常对员工讲的一句话是:“你们不要总是躺在‘金山’上还要饭吃。”这座“金山”就是指“大数据”,阿里巴巴内部正在进行一场“全民性的数据普及教育”,要求每一位员工都要有运营数据的能力。

  阿里巴巴多年前就对外宣称,自己的未来并非电子商务公司,而是一个大数据公司。简单想象一下当前的淘宝——集纳数亿消费者,一年实现交易流水超过10万亿元……这无疑是一个数据的海洋。 但从数据海洋到大数据“金山”,这段距离并不那么容易打通。2012年秋天,掌门人马云公开了对电子商务平台、金融和数据三大业务领域的框架设计。其中,电子商务平台经历十几年的深耕,业务发展已进入成熟期;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于今年3月正式成立,标志着第二产业板块也已进入独立发展轨道;而属于“三步走”战略最后一步的大数据业务,目前仍归属平台集团,处于孵化早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