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富士康坚推自动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自动化难,招人更难
作为全球最大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富士康一直饱受人力成本上升的困扰。温庆强/CFP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距离总裁郭台铭提出“100万台机器人计划”的预计完成时间已过半,对目前生产线自动化进展,富士康国际(02038.HK,下称富士康)讳莫如深。

  过去几年,这家全球最大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着力推动机器人向生产线的渗透,并刻意削减人工。这符合郭台铭“三年百万机器人计划”的“省人化新思路”。财报显示,2008年,富士康国际员工为10.8万人,2009年达到最高峰,为11.8万人。两年后减员幅度逐步加大,2011年减约1.4万人,2012年减约2.89万人,减幅达29.2%。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