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留京门槛是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人口流动宜疏不宜堵,固化地区差异、城乡差异的户籍制度应当逐步为服务于治安和管理目的的人口登记制度所取代
◎ 郑戈 | 文

  关于户籍制度讨论有两种思路,一种是从规范(迁徙自由、平等权等等)的角度,用“国际标准”来检视中国缺什么;另一种是从实证的角度,看中国有什么,然后分析现有的制度安排有哪些合理性。合理性不是普遍化的,而是语境化的。历史上合理的不见得当下依然合理,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推行制度改革是我国执政党一贯推崇的思路。

  又逢一年毕业季,北京市最近为毕业生落户设置了年龄门槛,再度引发了人们对户口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批评者大多依循上述第一种思路,谴责这一政策违反了宪法关于平等权的规定,涉嫌“年龄歧视”。支持者则大抵采取第二种思路,用城市环境承载力以及水资源等等的有限性来为这一政策辩解。两种思路都有一定道理,但要形成对话,而不是各说各话,则需要找到交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