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昆明石化冲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中缅油气管道工程可能为春城带来千亿元GDP,但民众担心化工项目将使春城不春
2012年12月8日,由央企中石油实施建设的中缅天然气管道云南支线及城市燃气项目在昆明市正式开建。杨峥/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章涛
 

  春日的昆明,空气清新,百花争艳。与中国多数省会城市不同,在这座被称为春城的城市周边,公众很少能看见化工厂和各种大烟囱。

  事实上,整个云南省,近年的主导产业一直是旅游和烟草,化工产值目前仅为数百亿元。但这种局面或许将很快被改变。

  2013年5月上旬,昆明市区西南方约30公里的安宁市草铺工业园区热闹非凡。央企中石油的“中油一建”施工队正用大型机械平整上千亩的土地。

  2009年10月,中缅油气管道开建。这条对中国能源战略异常重要的油气管道经过云南,最终通往重庆。油就是钱,包括原油炼化及众多化工副产品的产业链势必将因这条管道而生。云南省和昆明市最终争取到一系列重头项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