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方政府高负债解决之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出让地方国企的实际控制权,不仅解决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也将带来中国经济效率的大幅提升
□ 陈昌华 | 文

  国际评级机构最近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加之股市不振,反映出国内外投资者对过去几年中国以高负债(特别是地方政府)投入以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抱十分怀疑的态度。股市疲软而外资又唱弱之时,国内有时会出现一些“阴谋论”的观点。

  大部分情况下,这些观点不值得深究;然而有另一种观点却颇有玩味。有论者认为,中国地方政府的高负债主要是用于投资,因此在大量负债形成的同时,也形成了大量的资产。这些资产将来会带来大量的现金流,因此若把这些长远收益计算在内,高负债并不是一个问题。笔者并不同意这个结论,但它确实提出了一些不容否认的事实。实际上,出售政府资产正是眼下高负债问题的解决方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