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浑水待准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中能兴业问:先做空再发布看空报告是否违规?证监会顾左右而言他
《财新周刊》 记者 刘冉 王申璐
 

  通过调研问题公司,先融券卖出,再发布看空报告,获取收益,这种“浑水式”卖空方式在A股是否涉嫌违规?

  美国的浑水研究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下称浑水公司)自2009年开始,以提前卖空,后发布调查报道揭露中国概念股造假而牟利。由此,这种盈利模式开始为中国资本市场关注,浑水公司在中国声名大噪,甚至引发了从企业到有关部门的某种敌意。

  看上去,中能兴业投资咨询公司(下称中能兴业)希望以某种合法合规的方式,成为中国的浑水。近日,中能兴业就这种做空操作是否符合证券交易相关的法律法规,发函向证监会询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