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时间的河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死亡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实,而是沿着崎岖的小路慢慢前行,一点一点在接近
□ 崔卫平 | 文

  在《阿仆大的守候》的字幕出现之后,这部影片的第二个镜头,关于阿仆大的醒来、坐起和穿上衣服,花了将近六分钟。这让人不免起疑:和渊不会想用这一个镜头完成整部影片吧?所谓一镜到底,在电影史上,的确有过这样的先例。

  实际上即使是一镜到底,也存在许多镜头内部的运动。跟着人物的运动,镜头本身也在移动,场景在变化,空间在转移。而和渊的长镜头却是静止的,镜头的边界不发生任何改变,四个边框如同一刀切成。

  在这部长达142分钟的纪录片里,总共用了67个镜头,平均两分多钟一个镜头。有些镜头的机位是重复的,比如阿仆大本人的那个床铺。阿仆大在那里睡觉起床,与隔壁床上的父亲聊天。年迈的父亲濒临死亡,说话有气无力,经常处在镜头之外,只听得一个干枯的声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