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度为何总被截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在新浪微博、UC优视、高德软件等多个移动互联网重量级收购战中,百度不急,因此亦无所获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传闻已久的交易尘埃落定:5月7日,百度终以3.7亿美元(约合22.73亿元人民币)收购PPS视频业务,并将其与旗下视频公司爱奇艺合并。这是笔好生意,但无法在战略上改善百度的困境,因为百度已经错失新浪微博、UC优视和高德软件。

  电脑端流量增长乏力导致搜索引擎变现增长空间有限,是百度面临的困境。百度今年一季度业绩放缓,电脑端在线营销客户的活跃度及每户贡献值都出现环比下降的趋势。

  同时,百度在移动端布局乏力,始终没有移动端流量入口型产品,也未形成移动端价值链,与腾讯、阿里相比动作迟缓。既没有微信那样能形成生态的关键点,也没有阿里在移动端连续大手笔收购的魄力。在新浪微博、UC优视、高德软件等多个明星项目的收购战中,百度均被阿里集团截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