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走出债务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中国经济债务问题的症结,是大量资源错配至不具备经济合理性的项目和低效率的部门,导致许多企业无法产生足以覆盖利息的资产回报率
◎ 刘煜辉 | 文
 

  最近关于中国经济前景的隐忧聚焦于债务。认为没有多大问题的人,主要论据是资产,认为中国债务对应的是资本形成,而西方债务对应的是消费。这种观点似是而非。因为,无论投资还是消费,最终都会对应到本国国民资产的收入上。

  健康债务率不应建立在资产和净资产的评价体系之上。貌似适中的资产负债率背后往往是资产膨胀,资产一倒,一夜之间,资产负债率就会沧海桑田。

  是否存在偿债风险不光取决于净资产是否为正,还取决于资产的可变现能力和资产负债期限的匹配性。如果大量资产都是无法变现的固定资产,或一旦集中抛售就会大幅贬值,即使账面上有正的净资产也可能面临违约风险。中国地方政府所面临的就是这样的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