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怎能拯救欧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来自日本的投资使欧洲领导人赢得了讨价还价的宝贵时间,但有可能让后者继续得过且过,再度拖延结构性改革
□ 巴里·艾肯格林 | 文

  2011年底,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首席执行官雷格林(Klaus Regling)访华,请求中国向深陷困境的欧洲金融市场注资。

  欧洲金融市场上的资金通常来自德国、欧盟与欧洲央行,当时这几大来源已经疲于救市。因此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将目光转向了东方。

  中国领导人明智地拒绝了这一提议。他们认为,如果连欧洲自己都对注资危机经济体犹豫不决,那么中国又为何要向它投资呢?中国可不想冒这样的风险。

  然而,将近一年半以后,欧洲最终等来了梦寐以求的注资。惟一令人惊讶的是,这笔钱不是来自中国而是来自日本。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