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补库存难拉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库存大幅调整的时期或许已经过去,但其近期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宜高估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坦言,“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资,空间已不大。”自主增长动力羸弱,短期经济走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库存的变化。

  国民经济核算中,新增库存以存货投资的形式,作为资本形成总额的指标之一,对GDP走势产生影响。发达国家库存往往是GDP 波动的重要原因。

  就中国而言,目前反映库存状况的指标走势并不一致。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均低于50,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速,今年结束持续下降态势,3月同比增长8.8%,增速高出去年底1.6个百分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