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亚洲金融合作看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如果中国不能在区域金融合作中担当重要角色,想一步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 范必 | 文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要素,金融走向全球化和区域合作是大势所趋。亚洲各经济体大都是国际金融体系中的边缘国家,同欧美等发达地区相比,现有的区域金融合作机制和区域金融机构不够完善,应对风险能力较弱。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合作,构建安全高效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合作机制。而中国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影响有限。如果我们不能在区域金融合作中担当重要角色,想一步就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其可能性微乎其微。

  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学者应对亚洲金融合作前景进行前瞻性规划。我们可以大胆设想,经过十年努力,中国成为一个区域性金融大国。在亚洲这样一个经济发展水平、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制度差异较大的地区,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从现实需要与可能出发,亚洲金融合作框架可以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