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的红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加多宝公司和广药集团再战法庭,商标与红罐包装装潢是否能分离是争论焦点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因失去“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生产经营红罐“王老吉”凉茶已17年的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加多宝公司),于2012年被迫转产“加多宝”凉茶。一时间,市场上出现两种包装类似的凉茶——均以红色为底色,主视图均有突出的三个竖排黄色中文大字,中文大字两侧各有两列小号宋体黑色文字,上部有条深色装饰线,装饰线之上有黄色小字围绕,下有一粗一细两条装饰线,后视图与主视图基本相同。

  这两种包装惟一的区别是文字:一个写着“加多宝”,一个写着“王老吉”。标有“王老吉”字样的红罐凉茶,生产者已变为广州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药集团)下属的王老吉大健康有限公司(下称王老吉公司);标有“加多宝”字样的红罐,其广告语自称与从前的红罐王老吉凉茶“还是一样的配方,还是一样的味道”,生产者是加多宝公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