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让收购沦为资本游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空间紧缩、资本断流和成长乏力的合力导致了今天网络业整合潮的出现,未来挑战是整合和创新
◎ 谢文 | 文
 

  近来,互联网企业间的投资兼并蔚为浪潮,这波姗姗来迟的浪潮已被业内期待已久,标志着网络业深度整合过程的开始。

  这一系列收购分量不轻:阿里巴巴以近6亿美元投资获得新浪微博18%的股份,并有权在将来最多增持至30%;阿里巴巴又以近3亿美元成为高德地图第一大股东;百度投资近4亿美元收购网络视频服务公司PPS,与自有网络视频服务公司爱奇艺合并;尚待证实的还有,奇虎360入股搜狐旗下的搜索服务公司搜狗⋯⋯可以预见,网络业年内还会再出现若干起重量级的投资与兼并活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