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联想农业争上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让分散耕种的中国农民变成标准化生产链条上的产业工人,联想挑战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难题
2013年5月8日,联想正式推出农业品牌“佳沃”。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左)与柳传志(右)联手启动新标识。胡雪柏/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于宁 何春梅
 

  5月8日,联想控股(下称联想)展开了一场微博“蓝莓公关”,以快递方式给微博“大号”派送自己生产的蓝莓礼盒,还将不少微博红人邀请到当天的农业品牌“佳沃”的发布会现场。佳沃蓝莓一时风靡。

  联想以此宣告进入农业产业上游,以两类高端水果蓝莓和猕猴桃为切入口,实验所谓的农业“三全”战略——全产业链、全球化以及全程可追溯。

  当前做农业的中国企业提全产业链者不在少数,但进入上游种植环节的不多。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就曾对财新记者表示,中粮不大可能进入上游种植环节,主要原因是上游技术水平落后,技术工人严重缺乏,管理复杂,中国企业自己做上游成本和产出都不合算。不少农业投资人士也认同,认为在中国做农业产业化,最难的就是“搞掂农民”。但联想迎难而上,能走得通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