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铸币税与外汇储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避免出现货币或金融危机的必要条件,就是把外汇资产尽早逐步归还企业和家庭
□ 叶翔 | 文

  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闲置”于海外,与国内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无涉,难免引来不少政府官员与学者的“惦记”。国内经济与社会发展中每每碰到一些大的问题,他们就本能地想起这一笔“闲财”,质疑是否“坐着金山找饭吃”。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提高内需,有学者提议把一半的外汇储备分给民众,以增加消费。但终因意识到会导致二次货币发行、引发通胀,而作罢。现在强调民生、社保基金不足,那就划一部分外汇给社保,作为社保的海外资产,只要不转为人民币,就不会造成人民币二次发行;城镇化、基建资金不足,那就把外汇储备转为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回归实体经济。总之,央行用不着那么多外汇储备,何不转到财政名下。其逻辑是:这些外汇储备是央行发行人民币转换而来的,发行人民币产生铸币税,铸币税归财政,因此外汇储备归财政,合情合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