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政坛“教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0日
朱利奥·安德烈奥蒂(1919-2013)意大利前总理
安德烈奥蒂的政治生涯纵贯70载, 堪称意大利政坛的“教父。
□ 张翃 | 文

  朱利奥·安德烈奥蒂(Giulio Andreotti)是20世纪后半叶意大利政治的一个符号人物。在基督教民主党(下称基民党)主宰意大利战后政坛的半个世纪内,他作为该党的重要领导人物,在1972年到1992年间七次出任总理,任期共计86个月;他还当过七年外交部长、八年国防部长,也在财政、内务等其他机要部门主持过工作。他的政治生涯纵贯七十载,堪称意大利政坛“教父”。

  安德烈奥蒂1919年生于罗马郊外一个小村庄,幼年丧父;青年时期进入罗马大学学习法律,其间加入了意大利天主教大学生联合会,23岁起担任该组织主席。在法西斯治下的意大利,这是惟一被允许的天主教大学协会,其中活跃的多位学生领袖将在未来的基民党中扮演重要角色。1944年,安德烈奥蒂成为基民党全国委员会委员,负责青年组织工作;1946年入选制宪大会,见证了意大利共和国的诞生;1948年他当选众议院议员,该席位一直保持至1991年获任终身参议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