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套利虚假贸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无风险套利之下,实体经济真面貌被掩盖和扰乱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田林
 

  比地下钱庄更为隐蔽而便利的“热钱”流入和无风险套利方式,随着中国官方统计贸易数据被质疑虚增而显现。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为35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几乎在这个数据发布的同时,一份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的通知由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到各地(汇发〔2013〕20号),要求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且企业必须对此作出合理解释。

  早在一两个月前,就有多位经济学家对中国贸易数据提出质疑,特别是内地对香港出口畸高及两地贸易数据之间差距明显拉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