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刺激还是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地产投资走强、通胀威胁仍存,诸多因素制约货币宽松空间。政策宽松更多会以改革加速的形式出现,助力市场重拾信心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霍侃
 

  面对经济疲软、通胀走低的现状,市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工业、投资数据均不及市场预期。其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9.3%,虽较3月增加0.4个百分点,但仍低于财新的调查均值9.6%。1-4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0.6%,也略低于预测均值20.8%。

  近期,海外投资者看空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有观点认为,投资回报率下行、信贷通道堵塞,中国经济增长引擎由外转内的前景很不明朗。以往中国高增长多依托改革,诸如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改革开放、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而今,以往的改革红利和人口红利都行将消失,惟有通过重启改革寻找自救之路。但在转型启动之前,经济增长的前景势必黯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