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手套和潜规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0期“飞机发动机采购的秘密”一文再次说明,飞机发动机采购和所有的大项目采购一样,虽然决策流程和周期长,影响决策的人员多,但如何取得关键决策人的支持,重要性有增无减。

  当今大项目的开发,与早期的方式有了很多变化,其中明显的一点,就是关键决策人物已经“脱贫”,对于利益的需求发生了变化,不再是有钱就要,而是要安全、持久和稳定关系的利益。同时,正规供方的内控也日趋严格,白条等“定时炸弹”很难通过。基于此,代理商或者类似“咨询供应商”应运而生,他们通过代理服务或者提供咨询服务从事利益转移,甲乙方之间没有任何往来,这种方式就是“白手套”。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