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人多户治理之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加快“剥离附着利益”进程,还户籍以公共信息管理本来面目
2013年2月2日,陕西“房姐”龚爱爱化名龚仙霞在北京市三里屯SOHO的三处房产已经外租给北京某主题娱乐公司两年。CFP
特约作者 王太元
 

  从2012年年底至今,“房姐”“房叔”“房嫂”“房祖宗”等“房X”接二连三地现身媒体,这些“房X”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通过持有多个身份证、拥有多重户籍实现拥有多套住房,因而被戏称为“房氏家族”。“房氏家族”的兴旺,引发了人们的追问——多户口何处多来、为何要多?原因何在、危害如何?该如何治理?

多户口,多由何来?

  首先是“迁移衍生”。“房氏家族”大多如此,其具体途径有三。一是“虚假迁出”,即不迁出户口而只开迁移证到迁入地落户,这样就在两地登记形成两个户口;二是“假迁变相”,即假迁出的同时改变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照片等关键项目,事实上“新增”了一个户口,即使全国普查、集中整治也有一些技术难度;三是“迁移虚增”,即主要是故意保留迁移证件多余空格,非法填入凭空编造的假户口信息到迁入地入户,从而把一人一户口变成了一人多户口。对于第三种情况,目前的“画地为牢”式属地管理很难发现问题,即使依托现有网络实行全国比对,囿于工作难度和工作量很大,也很难开展。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