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针尖上求平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美联储和日本央行的行为正在威胁全球经济的稳定。一旦其股市泡沫同时破裂,全球经济就很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 谢国忠 | 文
 

  当下,日本和美国正在助长资产泡沫以期重振经济,但挣扎于控制泡沫扩张和收缩的速度。这场在针尖上的舞蹈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一旦泡沫破裂,一场全球衰退便会随之而来。

  由于热钱选择追逐日本和美国的泡沫,金砖国家的泡沫已在半路开始收缩。得益于各国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目前还没有大的泡沫破裂。软着陆有一定可能,但代价是更长期的经济放缓。只有一场大危机才能促使它们进行改革,并在之后快速复苏。真正的经济改革只有在任何形式的泡沫经济都被完全摒弃的情况下才能发生。其首要标志或许应该是当前的央行管理人员被理念完全不同的新一代中央银行家所取代。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