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打赢货币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惟长期货币坚挺才能打赢货币战争。货币战争的本质是哪种货币是主流货币,而非哪种货币竞争性贬值以推动本国实体经济复苏
□ 陆磊 | 文

  据说货币战争来了,而且是以竞相贬值的方式进行——这好比说战争已经打响,但以参战国武士们比谁切腹自杀更多更快——中国是否应该加入?

  最近全球黄金市场上,为什么以中国大妈们为代表的中国百姓会追逐一种几乎没有使用价值的资产?另外一种没有使用价值的资产是纸币,大妈们是在两种她们认为的货币之间进行转换。2013年4月,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减少1001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9341亿元。与此同时,2013年前四个月社会融资总规模达到7.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6万亿元,多增近40%。如以住户存款净减少近1万亿元计,用其中1000亿元横扫300吨黄金似乎完全合乎情理。换言之,人民币在公众心目中是否仍属于值得持有的硬通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