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项目开放可能如何影响中国经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资本项目开放促进金融一体化,与较高的人均GDP和较低的通胀率呈正相关,与股票收益率正相关,与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负相关,说明资本项目开放也会带来潜在风险
特约作者 孙涛
 

  近来,人们经常谈论加快推进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讨论如何协调利率、汇率和资本项目之间的动态推进关系,以期在防范风险的同时,获得最大收益。由此引申的一系列问题是,如果资本项目果真开放了,中国经济金融体系会受到什么影响?它会提高还是降低中国经济增长率?资本流入和流出会增加到什么程度?中国股票指数是上扬还是下跌?银行资本充足率是上升还是下降?能否把资本项目开放的上述影响量化?对上述问题的回答,不但有助于我们对资本项目开放的结果有个更清晰的认识,而且有助于我们把握资本项目开放的次序和节奏。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