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天齐拦截收购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历时七个月,四川民企天齐集团耗资8.2亿加元,击败先行提出协议收购的洛克伍德,最后引入中投解决资金缺口,完成惊险的蛇吞象式收购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郑斐
 

  如果没有对上游供应商泰利森锂业(Talison Lithium Limited.TSE:TLH,下称泰利森)的这场惊险收购,四川民企成都天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齐)恐怕并不那么为资本市场所知。

  这场历时约七个月,亦有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参与的全购案被称为民企“第一次完成拦截性收购”、“首次在澳大利亚的竞争性收购中成功”。

  整个收购过程颇为惊险,无论是击败已先期提出协议收购的境外对手洛克伍德(Rockwood Holdings,Inc.),还是并购资金的调度、交易架构的设计,再到中投股权投资的引入,对企业管理团队的管理和应变能力都是重大的考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