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资本回报率迷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经济体制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局限了生产率提升的空间,如果推进改革消除这些障碍,则有望释放基建投资积累创造的生产率提升潜力
2013年5月2日,浙江诸暨陶朱街道境内杭长高铁制梁场内工人正在作业。杭长客运专线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通道主骨架沪昆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东起杭州,西至长沙,横贯浙江、江西、湖南三省,全长933.108公里。CFP:郭斌
特约作者 屈宏斌 王然 马晓萍
 

  与市场的普遍看法相反,我们认为中国的资本回报率高于其他各大经济体。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热潮虽然降低了短期回报率,但为日后更高的经济整体回报率埋下了伏笔。未来的结构性改革则有望释放出近期基建投资积累创造的生产率提升潜力。

先耕耘 后收获

  基建究竟多少才算太多?这取决于需求和供给两个方面。如果需求巨大,即便供给很大也不会有过度的问题。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但谈及中国的投资,质疑的声音一直以来不绝于耳。21万亿元(3.3万亿美元)的投资规模的确很大,这一数字为中国2011年GDP的 45%,并且仍在持续上升,敲响了其不可能持续的警钟。但是,只单方面看投资总量是不对的,需求面也须加以考虑。关键要能找到衡量供需平衡的正确指标。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