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平台还贷出路压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3.49万亿元融资平台贷款将在未来三年内到期,借新还旧等需求使银监总量控制面临较大压力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霍侃
 

  地方政府通过公开集资,委托代建回购和借道非银等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的做法,今年已明令禁止,导致资金压力再度向银行体系集中。

  此为中国银监会高层的判断。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有银监会高层人士表示,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9.3万亿元,超过2012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5倍;截至2012年末,共有3.49万亿元贷款将在未来三年内到期,占全部平台贷款余额的37.5%,“到期时间较为集中,财政代偿压力较大”。

  有大型商业银行地方分行负责人透露,现在地方上都在想方设法做公关,希望商业银行在总量控制和余额控制的前提下,通过平台贷款的存量置换和规模配置,适当向一些地方倾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