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借鉴撒切尔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大政府、国有企业主导、通胀压力、税制激励不足⋯⋯失调的中国经济需要新一轮“邓小平式”改革
2013年4月17日,英国伦敦,撒切尔夫人遗体抵达圣保罗大教堂。无数人沉痛哀悼她的逝世,同时也在缅怀其小政府、自由企业与货币主义的执政理念,以及1979年上任以来对全球繁荣所做出的杰出贡献。CFP
特约作者 邓体顺

  2013年4月8日,英国前首相也是英国历史上惟一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无数人沉痛哀悼她的逝世,同时也缅怀其小政府、自由企业与货币主义的执政理念,以及1979年上任以来对全球繁荣做出的杰出贡献。此际,我们有必要思考撒切尔主义对目前的中国有何借鉴意义。

  几乎就在撒切尔夫人带领英国摆脱经济衰退的同时,中国在邓小平的带领下开始了社会和经济改革,其基本原理与撒切尔主义有相似之处。源于其早年的海外和留学经历,邓小平明白自由市场是如何运行的——即赋予人民私人财产所有权,让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更多的掌控,鼓励民营企业的形成,并减弱无所不在的政府管制。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