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历代改革中汲取智慧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3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1日
历代改革,有的重视管理制度,有的注重用人,有的注重策略,有的则重法制。其最终落脚点都必须将改革措施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
2012年4月21日,河南新密,新型城镇化正在快速推进,很多都市村庄、农村的房子被拆除,一个个新的城镇化社区将在原址或者原址附近建设。CFP:刘乐
特约作者 冯志峰
 

  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年文明传统的伟大国家。历史发展证明,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不断改革史。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历史进步,历史上许多有作为的政治家,锐意革故鼎新,通过改革不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做到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历代改革既具有历史规律的共性,也体现出时代发展的特性。在历代众多改革中,每次改革过程中都会发生激烈的博弈。改革成功者,强国富民,战功赫赫,成为当时的强国;改革失败者,无力挽救走向衰微的发展趋势,最终导致朝代的更迭。但无论改革成败,富国强兵的“管仲改革”、振兴朝廷的“商鞅变法”、促进民族融合的“北魏孝文帝改革”、统治内部调整统治政策的“王安石变法”等,都表明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梳理历代改革经验得失,可以在如下五个方面得出一些有益的启示。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