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镉村”后遗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健康受损,土地有毒,生存无据。镉害后的生活无法回到从前
48岁的双桥村村民罗建春站在修复后的湘和化工厂原址上,地面上还能看到坑坑洼洼的积水和散落的灰黑色镉渣。刘虹桥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春回浏阳河。2013年3月,双桥村村民罗金芝家的院子里,有两个盛着新土的脸盆,一个长着五棵茄子,一个生长着六棵辣椒。

  51岁的农妇罗金芝神情苦涩。世世代代种田的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双桥村,如今守着土地不能种。2010年,罗金芝与邻居罗建春坐车到10多公里外,以1000多元价格买回一货车土,用花盆、脸盆种蔬菜吃。

  “村里的土地有毒,一点儿进嘴东西也不能种。村里把地统一承包给花木公司了。”罗金芝说。

  双桥曾是浏阳河畔一个秀美的湘中村庄,河水在村外流淌,肥沃的土地养育着全村3000多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镉病将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