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润的来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只有当企业利润从资源租金、垄断租金和简单的规模报酬递增转向创新租金和差异化租金之时,经济调整和重组才会看到曙光
□ 张文魁 | 文

  中国的企业正在步入困难和迷茫之中。这是一个国家政策调一调、企业忍一忍就能过去的较短时期呢?还是一个较长的调整与重组过程?分析一下企业利润增速和利润来源的变化,有助于找到正确答案。

  近半年来,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由之前几个季度的负增长重新回到正增长轨道,许多企业松了口气。但是,目前利润增速又明显趋缓,低于年初的速度,刚刚有些松弛的神经又绷紧起来。不少企业把当前利润增速回落归咎于人民币升值和利率过高,期望国家调整汇率和利率来破解难题。应该说,在汇率和利率等方面实施更灵活的调整和更大胆的改革是应该的,但指望由此破解企业困局,是不现实的,也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