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菜鸟网络出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全世界都找不到一个成功的物流集中商案例可供效仿,阿里巴巴的大物流试验需摸着石头过河
阿里巴巴过去数年一直在不断尝试摸索深入物流产业腹地的路径,但几经起伏后,似乎都折返原点。许丛军/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5月28日,阿里巴巴集团联合多家民营企业,共同出资50亿元在深圳宣布成立“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菜鸟网络),旨在实施一项名为“中国智能骨干网”的物流基础建设工程。

  2012年阿里巴巴集团C2C和B2C网购交易流水(GMV)突破1万亿元,每天产生1200万个包裹,而“双十一”大促,一天之内就产生了7800万个订单包裹。网购潮的另一面,是中国落后的物流配送行业在勉力支撑,每年网购高峰都有无数爆仓、延迟事件发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