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民办校财政经费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03日
财政给付的教育经费,能否通过民办学校用到留守儿童身上?
2013年4月3日, 安徽省肥东县陈集乡小魏村留守儿童寄宿制村级小学——阳光小学师生在校门口合影。张端/新华社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这是一所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南郊乡镇的九年制民办学校,运营费用完全依赖学生缴费。王建(化名)一家从1999年开始经营这一事业,如今难以为继。

  “如果依然拿不到生均公用经费,学校最多还能再撑三年。”王建一家对学校的未来十分悲观。

  王家在五年前贷款翻修了校舍,但学校的条件仍十分简陋,甚至没有一扇正式的大门。虽是寄宿,校园里却没有澡堂,食堂也在修建中。操场上堆满红砖和水泥,孩子们只能坐在塑料布搭就的棚子里吃饭。学校运营一年的结余不过十几万。“付利息都不够,更别说收回投资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